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派团体 >> 正文

德无常师,主善为师 ——徐州医科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乔建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我校无党派人士乔建林,男,教授。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师从国际著名血小板专家Robert Andrews教授。现就职于徐州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研究方向为血小板受体、血栓与止血。入选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卫生创新)、江苏特聘医学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人社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亚太地区血栓与止血学会Travel Award、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澳大利亚血栓与止血学会(ASTH)Medal Award、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受邀参加国际巨核细胞与血小板学术会议(GRC 2019)、全球华人血栓与止血会议(2019)、国际血栓与止血会议(ISTH 2019)和亚太地区血栓与止血大会(APSTH 2018)并作大会报告或主持。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lood(IF=22.113)、Immunol Rev(IF=12.988)、Redox Biol(IF=11.799)、Haematologica(IF=9.941)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0篇。现担任platelets杂志(IF=3.9)主编,江苏省血液学分会血栓与止血学组副组长、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血栓与止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血栓与止血学组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血栓与止血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血液学分会血小板疾病学组委员、国际血栓与止血协会(ISTH)会员和美国血液学学会(ASH)会员。

有一个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热衷于党的教育事业,致力于为国家输出优质人才奋斗终生。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爱生如子,为人师表、甘于奉献。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乔建林教授。

一、言传身教教学相长

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乔建林教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认真践行。他坚信每一位导师如果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提高个人学问、认真指导学生,那么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在徐州医科大学任职以来,他总是科室里第一个到达岗位的老师,他总是无论多忙,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了解学生实验进度、亲自指导学生的导师。

他相信,团结协作、高效工作、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将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他总是严于律己,在工作及生活上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榜样。平时给学生安排的科研任务,也会注重团队合作,让所有学生参与到一项或多项科研工作中去。

他认为,“导师是决定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刚步入科研的硕士研究生来说,他们迷茫,不知科研是什么以及如何做科研,这时候的学生尤其需要导师为其引路、指明方向。而目前全社会号召全民创新,打造更多的‘中国产品’,要提高全社会的创新力,我们应将重心放在青年学生一代;要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力,导师必须始终站在学科的前沿,掌握最新的理论发展动态,立足于知识创新,才能为国家、为社会输出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

为了更好地带教学生,乔建林教授会阅读大量文献以充实自己、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同时,他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主动探索实验过程失败的原因及寻找解决办法,真正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比起直接教授学生知识,乔建林教授更注重学生思想转化、科研精神的培养。他对每一个学生的论文都会耐心地一字一句修改,连标点符号都不错过。经他批改后的论文上总是密密麻麻的批注,甚至比初始论文字数还多。乔建林教授认为,通过给学生批改论文,可以让学生一目了然的看到修改前后的异同,让学生开阔思路。

乔建林教授多年来的用心良苦,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经他指导的12名学生,均以第一或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数篇SCI论文,其中9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所指导学生均积极进取,其中不乏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校学术之星、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防疫志愿者、优秀团员等。

二、爱生如子严中有爱

乔建林教授是一位爱生如子的导师。他每天陪伴学生的时间比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还多。他每天早晨5、6点起床,照顾完孩子后,便会直接前往实验室,通常在早晨7点左右到达实验室后,就去学生实验室洗手,视察学生情况,然后开启一整天的工作。

在学生眼中,乔建林教授既是严师,也是慈父。他关爱每一个学生,但他的关爱,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任何一位好学生,也不放弃任何一位差学生。他的严体现在他担心学生不能如期毕业,时刻催促学生的实验进度,并且对实验结果有高标准,要求学生不断反复重复。

他对学生的关爱不仅体现在学习,也体现在生活上。每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学生,他都看在眼里,并且每天跟进学生的实验进度,及时予以学生指导。他善于鼓励学生,去探求未知,去拥抱未知,先去尝试、勇敢迈出第一步,才知道后面可能会发生什么,而不是恐惧未知。

在生活中,对于贫困的学生,他会提高学生的劳务费以减轻学生负担;对于生病的学生,他会时刻关心学生的身体情况,及时线上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对于做实验劳累的学生,他会让学生适当休息,调整好身体状态;对于刚考上想提前进入实验室学习的学生,他会积极帮忙联系学生公寓住宿,实在联系安排不上时,他也会自己出资安排学生在酒店住宿……

乔建林教授是一位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的好导师,也是一位能同时兼顾工作与家庭的全能选手。在学生眼中,他是一名好导师;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好男人;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个好丈夫;在孩子眼中,他是一个好父亲。

三、因材施教挖掘潜能

乔建林教授会根据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从学生一进实验室,乔建林教授就开始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包括生活的习惯、做人的习惯、学习的习惯和思考的习惯。

在教学过程中,他总能循循善诱,启发引导学生,将略显枯燥无味的知识化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例子,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同学们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能够充分领略科研的魅力,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磨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他善于指导学生如何分析实验结果、如何对待各种实验结果,他教会学生学会接受各种坏结果,不过分陷于坏结果的窘迫情绪中;他教会学生明白“失败乃成功之母”;他教会学生学会不断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找寻解决办法,提高学生应对困难、百折不挠的能力,让学生不断从困难中得到成长,并有所收获。

四、不忘初心打磨自己

乔建林教授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个人平凡的岗位、甘之如饴地潜心工作,持之以恒地学习、紧跟前沿,把握实时动态,以最新的知识武装自己、教育学生,不断为社会、为国家输出创新型人才而奋斗终生。唯有如此,他才能够教有所进、事有所成、业有所立,他才能为中华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才能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光彩。

乔建林教授认为,“不媚不俗,不累于心,乐其日常,克念即圣;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有志而气和斯为大智。”虽然离这样的境界还有很远的距离,但人最重要的,不是他所处的位置,而是他所朝的方向。他,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