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派团体 >> 正文

持于初心,忠于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徐州医科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胡书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我校民盟副主委胡书群,教授、病生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急诊医学实验室主任。曾作为访问学者和博士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医学部(UTMB)学习。现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获徐州医学院“振兴计划”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称号。是中国医学救援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心脏病学会、中风学会会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会员。长期进行缺血性脑卒中神经元凋亡的分子机制的研究,曾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省、厅级课题资助。已在J Biom Chem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30多篇;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十多项奖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

有一个人,把懵懂的学生带进科研的殿堂,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和丰富的学识,带领他们探索未知,充实自我,教育他们作一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那个人就是学生们敬爱的胡书群老师!

他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在自己的学生心目中稳占C位,为学生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师者典范。

对于科研梦想,胡老师有着自己的执着与信念。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努力超越,实现梦想,这就是胡老师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孜孜不倦的动力。“一些老师从国外留学归来,带来了先进的理念、知识和技术,我想到国外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别人的科研!”不拘泥于小家,为成大家而谦卑借鉴,在无国界的科研道路上,胡老师身体力行!

在传授知识时是教师——循循善诱;关心生活时是慈父——无微不至;在生活交流中是朋友——无话不谈。胡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手机为同学们24小时在线,大家何时遇到困难,无论是实验上还是生活中的,随时给我打电话”。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必先有一桶水”。胡老师是一位既能进行学术上指导,又能给学生一定自由的导师。胡老师时常教导学生们在面对问题时要独立自主,不找借口,这让他们在处理很多问题的时候不再慌张焦虑。每周的学术例会上,胡老师总能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与学生们交流科研经验,指导实验操作,为他们的科研道路拨开一层层迷雾。每当学生觉得对一篇文献准备充分,非常自信的时候,胡老师总会提出一些让他们眼前一亮的想法或意见。这使得学生们在阅读文献时,不仅要总览文章全局,还会注意细节,多看多思多问。

胡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指导学生实验课题的设计、实验结果的分析以及论文的撰写,与学生一起探讨科研上的“疑难杂症”。胡老师还会为学生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各种急诊医学相关的会议,一方面让学生拓展视野、接触最前沿的科研资讯,另一方面让学生多接触临床知识,在做科研的同时不脱离临床,为他们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胡老师不仅在学业上谆谆教诲,在生活中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他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经常组织实验室聚餐或者春、秋游活动,增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让实验室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氛围。在有重要考试备考的时候,胡老师会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减轻学生们的科研任务,为他们留出充分的备考时间。平时生活中,胡老师经常询问学生们生活上是否有困难,是否需要帮助,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来自长辈的关心和爱护,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爱洒讲台,灰聚烛燃;春华秋实,桃熟流丹。生活在知识的丰富中多彩,岁月在老师辛勤的汗水中盛满。做一名好老师,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是胡老师始终不渝的追求,也让他的学生由衷的敬仰与自豪,敬仰他的渊博学识,自豪能够跟随他的脚步在学习的道路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