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浓浓粽香话端午,石榴精神永相传——石榴园工作室联合伯藜学社开展端午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端午佳节,为了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意识,6月3日,石榴园工作室联合伯藜学社在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举办了“育传统美德,扬爱国之心”端午节活动。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玮、副部长米燕燕、石榴园工作室负责人刘建海及各民族师生共度端午佳节。活动还特别邀请香庭社区红石榴家园的阿姨们来校指导各族大学生包粽子、做香包。浓浓的节日气氛促进了各民族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现场,同学们相互配合,捋粽叶、包香粽、备香料、包香囊,其乐融融,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和香囊就诞生了。粽子煮好,大家围坐分享传统美食,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现场师生们纷纷交流端午节的由来,感悟屈原的爱国情、报国志,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此次活动共有600余人通过扫码抢券、抽题竞答等形式领取爱心粽子、定制香包及书签等精美奖品,引导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党史知识,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活动现场洋溢着团结、温馨的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节日的内涵,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淡淡粽叶香,粒粒传温情。2020级药学院学生阿迪拉·努拉洪表示:“今天第一次尝试包粽子、做香包,心情非常激动。每逢中华传统节日都是思乡情浓的时候,学校精心组织这样的活动,让远在异乡的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温情,真是太感动了”。

活动中,陈玮部长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她指出,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有的智慧结晶和文化遗产,彰显着全民族的文化认同,是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发奋图强,努力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中华优秀传统道德的继承者,新时代中国精神的践行者。

小小的粽子,不仅包裹着温馨的欢聚时光,更传承了悠久的文化民俗,寄托着美好的节日祝福。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领悟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感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