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香”聚端午,“粽”情徐医——我院组织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开展“‘香’聚端午,‘粽’情徐医”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在校留学生与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共迎端午佳节,刘慎军副校长参加本次活动。

6月1日下午,来自8个国家的16名留学生来到培训中心体验端午文化。通过老师讲解和观看视频,留学生们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和划龙舟、编手环、制香囊、包粽子等风俗习惯。随后,刘慎军副校长和老师们为留学生示范粽子的制作步骤,“将粽叶叠在一起围成圆锥形状,装入糯米、红枣和花生,用勺子压实,再将粽叶对折裹紧,最后用棉绳捆住,一个粽子就制作完成了。”留学生们感到十分新奇,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由于手法不熟练,反复出现漏米和包不住等问题,在大家的多番尝试和共同努力下,最终每位留学生都包出了自己满意的粽子“作品”。不知不觉活动接近尾声,大家一起品尝了新出锅的热粽子,留学生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意犹未尽。

6月4日上午,我院组织部分留学生体验端午节文化特色之一——手绘团扇。团扇是我国古代常用的扇子,代表团圆美满、吉祥如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留学生们耐心地描绘着各种各样的图案,一把把团扇变得富有生命力和文化气息,成为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进留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切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纾解留学生的思乡之情,体会留学中国的温暖,引导留学生成为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