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孙红教授:耕耘着........收获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孙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徐州医科大学机能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徐州医科大学生理功能与损伤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生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免疫学会心血管免疫分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医学教育杂志《International medical student education》主编。徐州市第十五届、十六届政协委员,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原徐州医科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民盟主委、市民盟副主委。

孙红教授爱岗敬业,扎根教育,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名好老师。30多年来,虽然有繁忙的科研、管理等工作,但她一直奋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始终坚持为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授课。社会日新月异,科学不断进步,学生仅仅接受课堂上传授的知识是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对于每一节课,孙红教授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她用不断发展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探索适合现代年轻大学生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努力培养现代大学生主动获取新知识、探索新事物的能力。她的近20篇教学研究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重要的教育研究期刊上。她所主持的课程《人体生理学》被评为江苏省双语精品课程、江苏省全英文精品课程和江苏省“十三五”英文精品课程。

孙红教授是学生心中可以信赖的老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除了授课以外,她还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大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2010年刚开始举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的时候,她就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如今这些当年参加比赛的学生都已经从国内重点大学博士毕业。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并展示我国医学教育的实力,从2012年开始,她就组织本科生走出国门,参加每年一次的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2017年,在由20多个国家的100多支代表队参加的比赛中,徐州医科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了笔试第一,总成绩亚军的好成绩。在国内,她领衔组办了每年一次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生理学知识竞赛,到目前为止,此项活动已经在徐州医科大学成功举办了六届,共有87所次的大学参加,已经成为国内生理学界的一项重要教学交流活动。

孙红教授始终活跃在科研一线。高校教师不但要进行授课,还要进行科学研究。多年来,孙红教授带领着她的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医学委员会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重点研究的雌激素对心肌的保护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其中“β2肾上腺素受体对心肌的保护作用需要雌激素环境”被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为激素领域的新发现。作为徐州医科大学生理功能与损伤实验室的主任,她常年待在实验室,不但严抓硕、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培养质量,还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并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曼切斯特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的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

孙红教授作为党派主委,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带领全体盟员,和中国共产党和学校党委同心同行,汇聚发展力量,干事创业。她努力开拓学校的国际化教育,为徐州的发展建言献策;利用专业特点,多次带领盟员奔赴区、县义诊,服务地方。

30年的高校教师生涯,孙红教授在教学、科研、管理、党派等工作中,始终践行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沉浸投入,享受其中,卓有成效,虽苦犹甜,得到师生们的广泛赞誉和尊重,荣获徐州医科大学第二届“感动徐医人物”,她将继续在这片田园里耕耘着、收获着。